本月最多人看的書

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

扮人妖、露乳溝...曾幾何時,「尾牙表演」變成台灣勞工「無限責任制」的一份子

每到年底,也代表尾牙季節即將來臨。你曾經參加尾牙表演嗎?是不是必須在尾牙時表演給公司同事、主管和老闆看?每年這個時候,你犧牲自己的下班時間和心力,努力練舞,想上台娛樂大家,全台灣的上班族都這麼做,所以你上台表演,乃是眾望所歸,理所當然。

帶給別人歡樂是偉大的情操,老萊子彩衣娛親還是千古佳話呢!爸媽生我養我,我們讓他們快樂、逗他們開心是應該的,但尾牙是老闆為了犒賞員工一年的辛勞所辦的,為什麼在那一天,平常就用責任制壓榨我的老闆,不娛樂我、讓我高興一下,我卻還要犧性色相逗他笑呢?

尾牙的目的,是老闆犒賞員工,不是員工逗老闆開心

尾牙是台灣的民間習俗,早些年民風淳樸,做頭家的為了感謝員工一年在公司賣命的辛勞,所以在年終請員工吃一頓飯,順便連絡一下公司內部的感情,一年就這麼一次。當時尾牙的意義是大家吃東西,搏感情就好,也不是非要看表演不可。就算有表演,尾牙的意義是老闆做東,員工是客,表演應該是由東道主負責,豈有讓客人上台表演的理由?

但不知從何時開始,台灣公司的尾牙普遍有了表演,而且是「員工」要負責上台表演。

上過台表演的人,就知道那很辛苦。就連受過專業訓練的小丑,逗別人開心時,也是滿腹辛酸在那邊跳,更何況是什麼都不會的上班族。更悲哀的是,所謂「台上十分鐘,台下十年功」,為了在尾牙跳那十分鐘,之前可能要花一整個月的時間練習,占用自己所剩不多的下班時間。

台灣尾牙的員工表演,基本上是台式責任制+馬屁文化混合出來的畸形現象。而且因為台灣社會的奴性堅強,這種不合理的事就散播得特別快。

有些女同事還很喜歡凹男同事扮女裝、扮人妖,而且是品質很粗糙的那種,叫男同事穿奶罩、塞假奶、戴假髮,讓女同事抓啊,讓老闆摸啊!叫男胖子穿旗袍,以為這樣大家會看得很high啊!你們曾想過他也是有自尊心的嗎?公司裡總是會有些年輕的單身女同事,應該是還在找對象吧!想說那天要利用這個機會,穿得辣一點,免費露乳溝、跳個肚皮舞、扭幾下屁股給大家看,看會不會有人注意到而來追求,那你就自己去跳嘛!不要把這種低級綜藝的標準套在所有人身上。


小時候,我爸帶我去參加公司的尾牙,一片酒池肉林,不過至少看大家都吃得很開心,歌舞團是公司請的!老闆率先唱歌,唱得難聽逗大家笑,小朋友上台唱歌娛樂大家,可以賺紅包。員工沒壓力,台下有吃飽有歡笑,這才叫犒賞員工吧!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台灣尾牙開始流行請員工輪流上台表演,成為上班族一年中最痛苦的活動。平時已經很累了,但尾牙前更慘,加完班不能回家,還要排練。辦完一次尾牙,簡直搞得身心俱疲。

台灣勞工是「無限責任制」,包括尾牙表演也是你的責任

事實上,推究起源,尾牙之所以請員工表演,第一是公司想要省錢,不想花錢請演藝公司,反正公司是無限責任制,包括尾牙表演也可以硬拗成是員工應負的責任範圍,所以逼本來專長就不是「表演」的公司員工,消耗個人的心力排練。對外無法增加業績,對內只會凝聚員工幹譙的向心力,增加公司自己的機會成本,大老闆跟客戶來了還看得很開心,以為這是你員工心甘情願的,所以就認為每年都該這樣辦!但他們不在乎、不知道或是不覺得員工為了練舞,至少也得花上一個月的時間準備。雖然請一個二、三流的樂團來唱歌一晚才幾萬塊,但就像你的加班費一樣,公司不省這種錢,那要省什麼呢?

尾牙請員工表演,對公司還有第二個好處,就是員工自己幫公司營造出一片歌舞昇平的假象,好像員工都過得很快樂,下班後都有時間學才藝,生活都很平衡,大家很有活力,給老闆自慰。事實上,你平常都在加班,不可能有閒工夫去學才藝,你那凍漲的薪水用來過日子都有問題,也不可能有閒錢交學費學才藝。

如果公司平常有支持員工下班後參加社團,或者提供補助,知道員工的身心健康是公司的資產之一,那尾牙時員工抱著回饋的心理上台表演給大家看也就算了,不過上班族通常都是被強迫的。拜託,年底要打考績了,員工心裡也會有「若我不表演,會不會被冠上不合群的標籤,讓主管印象不好,考績會不好?」稍微有品一點的公司,可能會提供一點點慰勞金,但大部分的公司都認為「那是你工作的一部分」「公司沒這筆預算」,這就是台式責任制啊!

扮人妖、露乳溝,並不會建立團隊精神

有些同仁已經產生「斯德哥爾摩症候群」,看到這裡可能又會跳出來說,這你就不懂了啊!讓同事們一起做一件業務之外的事,比方說唱歌跳舞,可以強化大家的團隊默契和合作精神,這樣是有助team work的,這會讓公司的業務進行得更有效率,這是國外行之有年、用來激勵員工的方法之一啊!

嗯,國外的先進企業的確是有規畫這種事,比方說利用上班時間,叫員工大家一起去做無關業務的事,像是玩遊戲、去做義工啦,或者是公司出錢招待員工全組一起去玩生存遊戲、爬山健行,做些挑戰自我、增加自信心,或是有益社會的正面活動。國外是上班時間出去玩還領錢,請問誰不開心啊?大家當然心情好,工作效率自然高,這就達到了激勵的效果。

但台灣的尾牙表演是正好相反的,它是占用你的下班時間,再次逼著你用私人的時間,幫公司完成業務。而且真正能培養團隊默契的活動,都是叫大家去做義工、玩遊戲、登山健行等利人利己的好事。要鞏固團隊的默契,建立隊員的使命感,前提就是成員要認同自己所做的事情,必須感覺有意義才行。但是叫男同事戴奶罩、扮人妖,鼓勵女同事露溝、露腿、賣風騷,這樣會有益於個人成長,有益社會才怪啊!都是損人利己,那潛在的、最終極的目的,也只是為了幫公司省下演藝公司的錢,和「上班打卡制,下班責任制」一樣,都是硬拗、瞎掰出來的狗屁職場文化。

總結

大家要怎麼拒絕尾牙表演呢?我只能想到有如「少林功夫.唱歌跳舞」的原理,如果你表演得很爛,老闆同事們都看得很傷眼,以後就不敢再拗你在尾牙表演了。

更多關於本書請到博客來網路書局

人生,永遠需要一個理由:有事問三分鐘熱度

 
書籍簡介

書名:人生,永遠需要一個理由:有事問三分鐘熱度
作者: 三分鐘熱度
出版社:方智
出版日:2014/09/25

三分鐘熱度

為一對夫妻筆名,先生為熱愛3C產品的上班族,太太則是筆鋒犀利的soho族。同名部落格「三分鐘熱度」,瀏覽人次超過千萬。

常有人問 :為什麼部落格logo是「烤土司+麵包機」?

聽說英國某團隊進行了一項研究,發現土司烘烤216秒(3分36秒)最好吃,這就是三分鐘熱度的精神。

「三分鐘熱度」部落格:www.readermemo.com/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